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腹腔镜与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的临床对比研究

2017-10-31 14:50:43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庄苏陵   江红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襄樊 441021

 

【摘要】  目的  比较腹腔镜与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我院20087月~200812月间行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100例与2003年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10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对比研究,以比较两种方法的优缺点。 结果  腹腔镜术后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生活恢复自理时间均明显短于开腹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使用止痛剂率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对患者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疼痛轻,安全有效,具有开腹手术不可比拟的优点。

【关键词】  腹腔镜;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剥除术;开腹术

 

Comparative study of myomectomy with laparotomy and laparoscope

Zhuang Suling  Jiang hong

Xiangfan  Central Hospital, Hu Bei ,Xiangfan, 441021

 

Abstract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clinical effect between transabdominal myomectomy(TAM) and laparoscopic myomectomy(LM).  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100 LM patients from 2008 July to December and 100 TAM patients in 2003 were compared and found out the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  Results  The time of hospitalization, deflation by anus, temperature redintegration and self-care redintegration in group LM is shorter than group TAM (P<0.01).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operating time and blood loss betweem two groups(P >0.05). Conclusions  The advantages of laparotomy myomectomy are minimal trauma, quicker postoperative recovery, less pain and safer. It is better than transabdominal myomectomy.

Key words  Laparoscope HysteromyomaMyomectomyLaparotomy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近年来,内镜手术迅速发展,使子宫肌瘤剥除术由单一的开腹手术逐渐向腹腔镜等微创方向发展,并且显其优越性。我们选择我院20087月—200812月间行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的100例与2003年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10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对比研究,就其临床效果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87月—200812月间行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组,取2003年临床特点相同的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100例患者为对照组,患者均已婚,年龄21-45岁,两组患者入选标准:1子宫小于孕12周;2 单发子宫肌瘤直径<10cm 3直径>3cm的多发子宫肌瘤数目大于4个;4无蒂浆膜下肌瘤,壁间,阔韧带肌瘤患者术前均经妇检及B超检查证实子宫肌瘤,并明确肌瘤的位置及数目,无明显手术禁忌症,常规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及子宫内膜检查,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手术方法

1.2.1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LM)的手术方法

腹腔镜手术使用全身麻醉,患者取头低脚高截石位,形成满意的CO2气腹后,4Trocar分别置于脐孔上缘(10mm),右下腹麦氏点(5mm)及对应的左下腹(15mm),耻上2cm左旁开4cm的位置(5mm),从阴道放置举宫器以摆动子宫以利手术操作,在子宫浆膜层及瘤体处用长穿刺针注入垂体后叶素6-12u,于肌瘤最突出处用单极电钩切开肌瘤包膜至暴露瘤体组织,钝性分离包膜后完整剥出肌瘤,残腔用可吸收线连续全层缝合,腔内打结。如肌瘤剥除后发现穿透宫腔者,用可吸收线先“8字缝合”内1/3肌层,使粘膜层对合良好,再缝合剩余肌层及浆膜层。阔韧带肌瘤取肌瘤较突出的阔韧带前叶或后叶做切口,暴露瘤体并钝性剥除,创面腔内缝合止血,缝合时辨清输尿管走行方向。被切除的瘤体缝合完之后用电动旋切器粉碎成条状取出。冲洗盆腹腔,放气体,撤出手术器械,关闭穿刺孔。

1.2.2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选择连硬外麻,采用常规标准术式。

1.3 统计学处理  SPSS10.0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组间比较用t检验,计量资料用x2检验。

2  结果

术后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生活回复自理时间腹腔镜组均短于开腹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使用止痛剂率腹腔镜组明显低于开腹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果见表1

1腹腔镜与开腹子宫肌瘤剥除术的手术效果比较

组别

n

住院时间

t/d

肛门排气时间(t/h)

体温恢复正常时间

(t/d)

生活恢复自理时间(t/h

手术时间

(t/min)

术中出血量

(V/ml)

止痛剂使用率(%)

腹腔镜组

100

3.2±0.4

11.2±3.1

1.2±0.7

10.1±0.7

90.4±11.3

71.2±8.9

 

9.7

开腹组

100

6.1±1.9

28.2±5.7

2.8±1.2

30.1±1.2

64.5±17.6

60.2±3.4

89.5

P

 

0.01

0.01

0.01

0.01

0.05

0.05

0.01

 3  讨论

子宫肌瘤发生率为20%-30%,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可以根除肌瘤,手术是治疗有症状肌瘤患者的最佳方法。传统术式多经开腹作子宫肌瘤剥除,其最大的缺点是腹壁创伤大,对腹腔干扰多术后恢复相对较慢[1],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安全的子宫肌瘤保守术式之一[2],其最大的优点是保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对腹腔干扰少,对腹壁创伤小。本文通过对比性分析显示:在手术时间和平均出血量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胃肠道功能恢复时间,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生活恢复自理时间,平均住院日均较开腹手术短,充分体现了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术前正确评估和良好的手术技巧是保证手术安全的重要因素,我院使用以下措施减少术中出血,保证手术安全。1术前正确评估,恰当选择病例,根据手术者对腹腔镜手术技巧的熟练程度选择不同大小的肌瘤剥除,2术中局部注射垂体后叶素,3正确切开肌瘤的浆肌层,使包膜达肌瘤组织然后电凝止血边剥肌瘤边止血,避免缝合创面后再电凝止血,这样容易导致缝线断裂出血,4连续缝合减少打结时间,使缝合时间缩短,从而减少出血量,在缝合时需注意全层缝合不留死腔5对于复发性肌瘤的多个创面要剥一个止血缝合一个,而不能全部剥光后再缝合以减少出血量。总之,术前正确评估,恰当选择病例,熟练掌握手术技巧,采用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剥除术是安全有效的,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患者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疼痛轻,具有开腹手术不可比拟的优点。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22.

2 冯凤芝,冷金花,郎景和.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剥除术的临床进展[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1):65-6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