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一位医生的故事 保健靠自己,看病找大夫

2017-11-17 17:10:00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一位医生的故事 保健靠自己,看病找大夫
作者:郎景和


  保健靠自己,看病找大夫。这是我常给病人或公众说的话。


  保健者,保护身体的健康,维护其良好的功能状态,使心理保持平衡,生命或生活质量提高。

  保健就是保护或爱护生命,乃第一要素。几乎没有人不在乎这一点。但如何保健却可以说多数人并不真正懂得。缺乏保健意识,听信虚假误导,依袭陈规陋习,追跟奇方异法……屡见不鲜,比比皆是。
      现如今人们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获得保健知识,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医学家要以自己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把学界最确定的、公众最需要的以及现实最可行的观念、知识和方法告诉大众。大众也要以自己平和的心态和基本的审度,对待各种各样的说教以及铺天盖地的广告。

  大体可以认为“什么都能治”、“没有任何副作用”、“一本书(一台机器、一种药物)就是你的家庭医生”等肯定是不科学的;“你就是你自己的医生”、“我的健康我做主”等看似豪迈,也肯定是不明智的。

  “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这是列宁说的。他不是医生,但此话千真万确,符合医学,符合哲学,也符合他革命家的睿智。

  姑且不论宣传的真假,就是科学的医学科普,也只是给读者、听众一些防病知识,或者一些疾病的表现和自我检查方法,依然是保健性质的,不是教你给自己看病,更不是教你给自己治病!能看病、治病的医生是要经过医学院5~8年的学习,是要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培养训练而造就的,还应该有行医执照啊!

  所以,看病得去找大夫。

  医生自己也不能给自己看病,哪怕他得的就是自己从事的专业的疾病。医生看病也得找大夫,一位医学专家遭遇自己看了一辈子的疾病,又不在早期的例子,不乏其人,实为遗憾!

  一次,半夜里,一位儿科大夫的孩子发烧,夫人抱起来就往医院跑,连发挥一下丈夫的本领及“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都不给。太过分了吧!

摘自:健康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