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北京妇产学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2018-3-2 16:25:17   http://www.biog.org.cn  来源:中华网

http://money.china.com/stock/expert/201802/08/472228.html


2018年2月3日:北京妇产学会成立暨京津冀妇产科医联体正式成立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及媒体有三百人之多。会议的主题是:医护人员一道承担起京津冀三地呵护二胎健康的神圣职责。



    会上,北京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郗淑艳介绍了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面临的许多问题与挑战。一是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广大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都面临新挑战。一方面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符合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妇女中35岁以上占60%,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风险增加,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对产科、儿科服务质量和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服务相对不足。孕产期保健人员相对不足,产科人力资源、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严重不足。

二是保障母婴安全仍需努力,宫颈癌和艾滋病、梅毒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三是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早产、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仍是妇女儿童死亡主要原因。四是出生缺陷防治任务严峻,在城乡、地区和人群之间存在明显差距。改善城乡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成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五是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尤其是基层服务能力不足问题突出,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服务网络尚不够健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妇幼卫生事业投入不足,尚未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和补偿机制。


                          


为此,京津冀妇产科医联体应运而生,她是以北京妇产学会平台资源为基础,由北京妇产学会牵头,与京津冀三地29家医疗机构组成的松散联合体。该医联体将以妇产专科协作为纽带,解决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建立业务指导、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质量控制、学科建设和科研协作的共享平台,实现专家、临床、科研和教学等资源共享,形成医联体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护佑“二胎”健康。


                           

京津冀妇产科医联体先期特设立三个学科小组:生殖医学小组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沈浣会长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徐阳副会长负责;妇科微创小组由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主任段华副会长与北京复兴医院妇科主任赖爱鸾副会长负责;围产医学小组由北京协和医院产科主任刘俊涛副会长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产科主任陈倩副会长负责。

该医联体将启动京津冀二胎护佑计划,项目首个计划开展“三个十”行动:遴选十位基层的医生到北京妇产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委所在单位进修;遴选十家相对技术薄弱的基层医院成为北京妇产学会会长、副会长的对口帮扶单位;遴选十家民营医院成为北京妇产学会专家库的著名专家远程会诊合作单位。



                           

会上还宣布了理事会成员名单,确定了医联体采用理事会议事制度,实行轮值主席负责制,本届理事会2018年轮值为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随后两年分别是沧州市人民医院与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秘书处设在北京妇产学会处理日常工作。(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