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打造健康中国的防火墙——2018年度首期感染科主任及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8-6-19 15:02:31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3月8—11日,正值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共商国是之际, 中原大地聚集了同样心系国家的感染科精英,由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与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共同组织的“中华医学会感染科主任及骨干培训项目”第11期培训班在郑州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全国30余位感染科顶级专家。培训期间, 专家团为河南省的近600名感染科同道完成了40多学时的精彩授课。为满足河南省更多感染科医生的学习要求,项目首次利用直播教学技术开辟了分会场,主会场参会学员超过200人,分会场参会人数超过300人。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和我国感染科的现状。他强调,感染病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感染科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感染科人才培养是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需要,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全体感染科同道的责任和使命。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回顾了感染病学与现代医学发展的关系,重点阐述了1949年以来,感染病学对国民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黄副主任强调, 新时期会产生新问题,感染病学的发展任重道远。

  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教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李太生教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唐红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尚佳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感染科主任及骨干培训项目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在中华医学会的大力扶持下,由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与继续教育部共同组织策划的专科精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项目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和政府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和全民健康基本国策的要求。培训以深化医疗体制供给侧改革要求“强基层”为指导思想,课程设计既覆盖感染病学各个方面,又突出新时期感染病学的特点,同时兼顾医学人文建设和医生维权意识培养。该项目是继续教育部在成功举办百期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经验基础上,与专科分会合作的又一项继续医学教育新举措。自2017年7月开始,该项目已经开办10期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达到1220人(其中科主任726人),项目对打造健康中国的防火墙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对医学领域各个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8年第33卷第8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