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响应中国科协号召 打造公益继教精品“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西部行”活动在青海举行

2018-6-19 15:08:47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北及边疆地区基层医院各级各类医护人员临床科学安全有效输血的意识,由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共同主办的“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西部行”培训班于2017年8月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项目编号:2017-02-08-037 (国)])。本培训班系中国科协继续教育示范项目资助的公益培训活动。

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主任委员刘景汉教授高度重视此项培训活动,亲自审查稿件。为保证培训授课质量,于2017年7月11日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组织授课教师集中备课。与会各位授课教师统一认识,本着对学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每个课件进行认真地观看,并仔细地进行讨论分析,提出许多合理化的修改意见与建议,供各位授课教师在修改课件时参考。备课会议中集思广益,努力发挥各位授课教师集体智慧,使“走基层——临床输血西部行”培训班的授课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本次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秘书长林园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志强教授代表刘景汉教授致开幕词。开幕词中,李教授深信通过本次临床输血学专家的精心授课以及学员努力敬业的学习,各位学员定会有所收获。

针对本次精品继教项目,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高度重视,组成了临床经验丰富的输血专家授课与咨询团队,包括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李志强教授,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秦莉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魏亚明教授,沈阳军区总医院王海林教授,北京阜外医院纪宏文教授,青海省人民医院顾松琴教授,海军总医院林园教授以及解放军第306医院王嵘教授等,与会专家在会上进行了临床输血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的授课与咨询。授课的专题涉及《临床科学安全有效输血及疗效评价》《临床特殊情况紧急抢救输血》《诠释大出血与血液输注》《临床输血反应处置》《围术期患者血液管理》《诠释临床输血相关流程》、《临床输血相关法律法规解读》《青海省临床输血质量控制标准解读》讲座等。讲座结束后,授课专家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临床科学安全有效输血大型咨询会。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共240名,分别为来自青海省内各医疗机构中医疗管理、内、外、妇、儿科等科室的临床医师、护士与检验人员,以及血液中心或中心血站输血相关从业人员。本次培训项目为青海省基层医院临床一线医护技人员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他们的科学合理用血意识,为临床输血安全有效提供了有力保障。与会学员对授课效果非常满意,一致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的培训班,让更多的临床一线医护技人员受益。

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刘景汉主任委员的亲自指导关心下,历经多方筹措与努力,培训班终于在中国西部边陲重镇西宁市落下帷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