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新时代“白求恩精神”的践行者

2019-6-18 10:27:52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新时代白求恩精神的践行者

                       ——记德国著名妇科专家 Mueck教授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妇产学会内分泌分会成立大会上看到,金发碧眼的德国著名妇科专家Alfred O. Mueck教授在大会上做了汉、英双语精彩发言,并被选举为北京妇产学会内分泌分会的名誉主任委员。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科医院院长严松彪介绍:Alfred O. Mueck教授,德国籍,医学博士、生物化学博士、药理学博士。现任德国绝经学会主席,德国图宾根大学终身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妇产医院内分泌、绝经及妇女健康中心主任,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妇女健康中心主任。Alfred O. Mueck教授也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聘请的客座教授,内分泌科荣誉主任,中国政府友谊奖、北京市政府长城友谊奖获得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凤凰计划“战略科学家”。 

严院长说,Alfred O. Mueck教授不愧是新时代“白求恩精神”的践行者,他对Mueck教授为中国的妇产科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如数家珍: 

——帮助中国建立第一个卵巢组织冻存库,无偿引进生殖力保护核心技术 

年轻癌症患者放化疗,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不可逆地损伤了卵巢的功能,导致卵巢早衰,失去生殖能力。以往的技术(卵子与胚胎冻存)不适用于青春期前女性,至少需两周准备时间可能耽误癌症治疗,保存的生殖力有限,更无法保留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卵巢组织冻存可在一片组织中保存数百甚至上千个不同成熟度的卵泡,且可避免以上种种难题,国际上经此技术诞生的婴儿已超过75例,但中国以前还是空白。 

德国具有全球最大、最成熟的卵巢组织冻存中心。2012年,Mueck教授将此技术引入中国,作为德方负责人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在他的引荐下,德国的生殖力保护专家多次与其一同来华,帮助建立并完善了卵巢组织冻存库,且毫无保留地传授了他们艰辛探索十余年的技术成果。20151月实验室正式启动,至今已有40例卵巢组织被成功冻存。  

——帮助建立中国首个“绝经门诊项目中心” 

目前,中国更年期女性超过2.38亿,平均绝经年龄为49岁,这就意味着,她们1/3的生命将在绝经后度过;绝经相关症状、疾病会对生命健康及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然而,我国普遍缺乏对更年期女性的规范化、系统化评估与管理及疑难问题的分析处理。 

Mueck教授以他渊博的学科领域知识,帮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建立起了全国首个“绝经门诊项目中心” ,使患者能得到国际前沿的服务管理与个体化治疗。中心发展至今,平均每年诊治更年期患者超过2万人次,为全国培训更年期保健医师50余名,推动了我国更年期保健与相关疾病诊治的规范化。 

——带领中国科研团队致力于激素与乳腺癌发病机制的研究 

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Mueck教授所在团队首次发现孕激素受体膜组分1PGRMC1)在乳腺癌患者中高表达,而中国尚无相关研究。 

Mueck教授的协助下,中方团队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研究结果获多个国际奖项,并获得2015年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二等奖”。PGRMC1有望成为乳腺癌早期预测的新型标志物,对此深入研究,有着重大科学意义。 

——帮助引进顶级外国专家团队 

Mueck教授在被聘请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客座教授后,以他巨大的影响力鼓舞妇科内分泌领域顶级专家来华合作,其中包括:国际妇科内分泌学会主席、国际绝经学会主席、德国生殖内分泌学会主席、欧洲生殖力保护网络创始人等等。还引荐Rabe教授与Montag教授成为客座教授,进行疑难病例会诊、教学、课题设计指导、国际生殖力保护中心建立、卵巢组织冻存技术培训、合著书籍多部。 

Mueck教授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办的“更年期与妇科内分泌相关问题国际研讨会”联合主席,积极组织国际专家与学术组织,大会得以与国际绝经学会、国际妇科内分泌学会联合举办,成为目前中国更年期与妇科内分泌领域最高级别、最具科学性及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带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走向国际 

自与Mueck教授合作以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共发表SCI论文近30篇,应邀参加国际会议大会主题发言及论文交流60余次。中方团队负责人阮祥燕教授2014年当选国际妇科内分泌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成为该学会成立28年来第一位中国大陆委员;同年入选其官方杂志编委。2014年被德国图宾根大学聘请为客座教授,成为这所有537年历史老校的第一位中国客座教授。此外,还获得2SCI收录的妇科内分泌领域顶级国际医学杂志英文摘要翻译为中文的授权,改写了SCI 杂志只有英文摘要的历史。 

在今天的大会上,Mueck教授感谢北京妇产学会对他的盛情邀请,也对北京妇产学会“覆盖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的学会宗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相信北京妇产学会内分泌分会在阮祥燕教授的带领下,一定不负广大女性重托,将学会发扬光大,带领学会走向世界! 

Mueck教授还讲到,北京妇产医院是新中国(1949年)成立后第一个妇产科专科医院,今年也是北京妇产医院60周年院庆,经过60年的发展,北京妇产医院已经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的认可。Mueck教授本人也长期致力于建立与加强中国与德国在妇产科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中国阮祥燕教授团队合作10年来,建立了中国首个卵巢组织冻存库,2016年成功完成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填补了中国空白;建立中国首个“绝经门诊项目中心”、门诊微型宫腔镜中心、亚洲首个欧洲认证的子宫内膜异位症中心;还开展了十余项国际项目合作与研究,如激素与乳腺癌风险、早绝经等,他还介绍引进120多人次著名外国专家,现在中国妇科团队在国际上已然是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