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减肥也有错吗?

2020-6-11 15:19:52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在现代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身高150cm,体重90kg,才20岁的俞某为了瘦为了美拼了命通过节食减肥,看着体重器上面的数字直往下跌,曾经那些饥肠辘辘地蜷缩在床上的夜晚也值了。四年后体重竟然到了35kg,开心之余,发现月经竟有八个月没有来了......问题的严重性令其不得不冷静下来,回顾这段时间身体发生的变化。其实两年前就开始出现月经时间延长、月经量少,但过多注重减肥使其忽略了这个问题,觉得只是暂时的内分泌失调,直到现在月经不来了,长达八个月,俞某担心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担心月经不来是不是意味着作为女性的标志没有了,以后对结婚生小孩是不是会有影响。俞某战战兢兢来到医院检查,检查性激素六项发现FSHLHE2P水平都非常低,妇科B超也提示子宫体积小。我们告诉患者目前的闭经跟节食减肥体重下降快有关系。患者感到很奇怪,科学不是说了肥胖对身体影响很大吗,难道减肥也有错吗?

原来,这位女性患者是功能性中枢神经-下丘脑性闭经,是一种妇科内分泌疾病,患病的原因与精神应激如环境改变,过度紧张或精神打击有关,还与神经性厌食,过度劳累,过度运动,营养不良,体重过低有关系,此外还与肥胖和药物有关。以上原因抑制了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导致这三个内分泌器官分泌的激素均减少。表现有闭经, 厌食, 头晕耳鸣, 腰膝酸软, 肢倦神疲, 甚至神情淡漠, 食欲不振, 甚至出现类似更年期的症状,血常规提示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妇科彩超提示子宫、双附件缩小, 多无成熟的卵泡发育。

给予这位年轻女性患者的治疗是从病因入手,和药物调整内分泌。一方面告知患者过度减肥可引起闭经和严重营养不良, 闭经可能影响将来的生育能力, 严重营养不良会影响正常生活。故应调整饮食,加强营养。另一方面给予激素补充治疗,逐渐恢复其内分泌的功能,恢复正常月经周期。着重强调其不应过度节食减肥,减肥本身没有错,只是手段方法运用不当导致了物极必反,影响了身体的其他功能。建议在减肥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每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入,一天的脂肪摄入量约为 60 80 g。选择节食减肥的女性尽量地食用鱼、猪肉、豆制品等含铁的食物,从而保障身体机能的稳定需求,并使月经周期和经量保持稳定。一般来说,每周减掉 0.5 1 kg 是正常的,且每周不宜减重超过 5 kg。一旦出现月经紊乱或者失调等问题,女性应高度注意,要合理饮食,多运动,加强身体锻炼。

减肥没有错,科学减肥才是保障身体健康的关键,所谓科学减肥是合理膳食加加强体育锻炼。

作者: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杜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