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通报2019年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动态评估情况的通知

2020-6-12 10:12:35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卫生健康委,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北京市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京政办发〔2018〕39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设置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国卫办科教发〔2018〕21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京卫科教字〔2013〕18  号)要求,2019年11月20日至12月19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对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全科住培”)基地开展了动态评估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评估按照全科住培基地全覆盖的原则,以落实国家要求为重点、以质量及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国家全科住培基地评估指标为依据,对全科住培基地基本条件、师资建设、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等进行了专家实地评估,共评估19个全科住培基地、16个基层实践基地,培训基地覆盖率100%。5个全科住培基地评估结果为合格,8个为基本合格,6个为限期整改(见附件)。

  二、主要成绩

  (一)领导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多数全科住培基地完成全科医学科基本设置。

  受评全科住培基地院级领导重视培训基地建设,全市19个全科住培基地中已有15个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设置指导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全科设置标准”)要求,独立设置了全科门诊和全科病房,并在不断建设完善。

  (二)培训基地规章制度较齐备,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培训基地能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了较为齐备的规章制度。大多数培训基地经费投入较充足,能够落实培训保障措施,改善培训硬件条件。部分培训基地建立并逐步完善指导医师激励机制,制定教学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将教学绩效考核情况与个人晋升挂钩。

  (三)师资培训方式多样化,指导医师能力不断提高

  培训基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师资培训,如将骨干师资派出国外深造,邀请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科专家对指导医师和住院医师进行全科核心技能培训,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高指导医师带教能力。指导医师带教能力考核平均成绩为88.2分。

  (四)基层实践基地培训管理显著提高

  多数基层实践基地组织架构较完整,培训规章制度较健全,师资队伍结构较合理。部分全科住培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之间建立了较为固定的联系,制定了激励措施,鼓励师资到社区带教。

  三、存在问题

  (一)全科医学科设置不符合国家要求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未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宣武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未独立设置全科病房。其他大多数已独立设置全科门诊和全科病房的全科住培基地,在门诊规模、病房床位数和全科医师队伍等方面距离全科设置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8个培训基地全科病房床位数未达到全科设置标准要求的20-40张床),需持续加强建设。个别全科住培基地设置的全科门诊或全科病房离主院区较远,分院区全科指导医师队伍与主院区指导医师队伍脱节,培训实施和培训质量存在较大问题。

  (二)全科指导医师队伍数量和质量亟需提高,考核评价机制亟待完善。

  指导医师队伍不健全,参加国家和我市全科指导医师培训的人数严重不足,突出表现在相关轮转科室全科指导医师培训合格人数尚不能达到平均1人的最低要求。指导医师评价和考核机制亟需完善,教学工作与绩效考评、职称晋升、教学补助和评优评奖挂钩的制度需进一步健全,指导医师准入、持续提高和评价反馈机制流于形式。

  (三)培训落实情况和质量参差不齐

  部分全科住培基地的入院、入科教育、教学查房、小讲课、病例讨论等教学活动仍不规范;教学活动次数不符合培训标准要求,教学活动记录过于简单,难以体现培训效果;教学查房、体格检查、病历书写和技能操作有待规范;出科考核不规范或流于形式,考核试题更新不足,年重复率超过30%,考核后无反馈或反馈不足。

  (四)培训基地联系松散,基层实践基地培训质量问题突出

  全科住培基地与基层实践基地联系不紧密,对基层实践基地疏于培训指导和质量监管。部分基层实践基地培训工作无记录,未按规定开展教学活动(如小讲课和病例讨论等),培训内容不足,SOAP病史书写未充分体现全科的理念和特点,指导医师批改内容较少。个别基层实践基地接受全科师资培训的指导医师过少,指导医师带教基本功较弱,全科住院医师接诊能力较差,诊疗方案和病历书写错漏严重,基本技能操作不达标。

  四、工作要求

  各全科住培基地要加快完善全科医学科建设,达到全科设置标准要求,根据评估反馈意见(另行下发)加强整改,完善有利于推动培训工作和提高培训质量的机制,合理安排指导医师参加国家和市级师资培训,不断提高指导医师队伍水平,严格落实培训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全科住培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间要加强联系,指导医师队伍一体化建设,培训质量一体化监管。

  此次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暂停全科专业招录,整改期限一年,一年内完成整改后可申请复评,复评不合格者取消全科专业基地和住培培训基地资格。

  附件:2019年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结果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

      请点击下载:

2019年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结果.docx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