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异位妊娠你知道吗

2021-8-25 10:50:56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发育。
      那咱们常说的宫外孕,就是异位妊娠吗?两者含义稍有不同,宫外孕指在子宫以外的妊娠,如输卵管妊娠(这是峡部、壶腹部、伞端)、卵巢妊娠、阔韧带妊娠、腹腔妊娠等。异位妊娠,除了上述部位外,还包括宫颈妊娠和宫角妊娠。虽然也是在宫腔内,但如果着床在这两个位置也是比较危险的。异位妊娠以输卵管妊娠多见占95%,尤其是在输卵管壶腹部。当输卵管妊娠破裂后,会造成急性腹腔内出血,发病急,病情重。如果处理不当会危及生命,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
 
      异位妊娠有三大典型症状:停经、腹痛、阴道出血。
      异位妊娠也是妊娠,怀孕后气血下聚养胎,故而停经,平时月经规律的女性一般都会有6-8周的停经史。有的女性月经不规律,要看看是不是超过了她既往的月经周期。
怀孕后也可能会出现阴道出血,大约有20-30%的阴道不规则出血会被误认为月经。所谓的阴道不规则出血,我们可以理解为月经的异常,包括月经周期、经期和经量的异常。阴道出血量,一般不会超过平时的月经量,间断或连续,通常会超过7天。
      如果异位妊娠尚未破裂,则常见一侧的下腹隐痛;当异位妊娠已经破裂,会有腹腔内大出血,出血会刺激腹膜造成剧烈腹痛,表现是突发的一侧下腹撕裂样疼痛。但要注意的是,腹腔内的出血量与阴道出血量并不成正比。若出血量大,甚至会出现失血性休克。
 

      总结一下,如果出现停经、腹痛、阴道出血这三大症状,要提高警惕!首先要确定是否怀孕,可以选择尿HCG、血HCG、孕酮的测定。一旦发现真的怀孕了,一定要做B超检查,确定怀孕的位置,及时排除宫外孕。正常妊娠宫腔内会看到明确的妊娠囊,孕7周后应该能看到胎芽和胎心。如果是宫外孕,B超宫腔内看不到妊娠囊,而在附件区则会看到不均质回声的包块,有的甚至会看到胎芽胎心。一旦这种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治疗。宫外孕很凶险,稍不注意,就会危及生命!


 
北京中医医院 祁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