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什么?!短效避孕药除了避孕竟还可以有这些妙用?!

2021-9-23 14:28:22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什么?!短效避孕药除了避孕竟还可以有这些妙用?!

 

答案是:没错!

 

    短效避孕药种类繁多,国内最常见的一些品种包括妈富隆,美欣乐,敏定偶,优思明,优思悦,还有达英-35等等。

 

那么短效避孕药有何妙用呢?

 

一、治疗月经过多/紊乱,调节周期,缓解痛经。

       短效避孕药可以减少月经量和子宫收缩,能缓解痛经,长期或持续用药能够进一步抑制月经。





所以常常苦恼于月经量多或痛经的姐妹们,如果短期内没有生育计划,可以尝试使用哦。

 

二、治疗经前期紧张综合征



        所谓经前期紧张综合征(PMS)就是指月经前周期性发生影响妇女日常生活和工作,涉及躯体、精神及行为的症候群。现国际公认,口服避孕药具有抗盐皮质激素和抗雄激素作用的COC治疗PMS PMDD(经前期情绪障碍),可明显改善症状。所以月经前后爱发脾气、偏头痛或有特殊症状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哦。

 

三、治疗高雄激素症状:痤疮、脂溢性皮炎及多毛

 

       许多姐妹们常常苦恼脸上长了好多痘痘、粉刺怎么办?体毛太重夏天不敢穿的太暴露怎么办?出现这些症状表明你可能体内雄激素水平升高了。多毛及皮脂腺分泌由雄激素主导,雄激素水平增高或雄激素受体敏感性增加均可导致皮脂过量分泌,是导致痤疮的重要原因。所有COC对痤疮均有潜在的治疗作用,所有复方短效避孕药总体上均具有抗雄激素作用。所以有上述苦恼的且有避孕要求的姐妹们,买它!



四、治疗和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都是雌激素依赖的疾病。COC所含雌激素水平非常低,同时可以通过反馈抑制卵巢本身雌激素的产生,可以通过降低机体内雌激素水平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尤其是对于没有生育要求的姐妹们,在手术进行卵巢内膜样囊肿剥除术后可以采用口服避孕药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


 

 

 

五、降低女性整体的肿瘤发病率

 

频繁、规律的排卵增加了女性患某些疾病的风险,例如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OC抑制了排卵,达到了降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总结:短效避孕药是有诸多作用和益处的,除了上述的作用,还有一些作用可以咨询相关的医生。但有些人群也是不适用的,如患有血栓,或有血栓病史者;糖尿病,累及血管者;严重肝、肾功能异常者 癌症患者,生殖器官、乳腺、肝脏等怀疑或已确诊有癌症者,孕妇、过敏者、控制不佳的高血压、严重的偏头痛、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所以,使用之前咨询妇产科医生,正确合理使用避孕药才是王道!

 

                                                                                                            撰写人:北京中医医院 毛新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