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避孕药你用对了吗?

2021-9-23 14:32:59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小赵夫妇婚后生了个双胞胎刚刚1岁半,两个孩子降临使得夫妻俩的生活忙忙碌碌,整天焦头烂额的,也不想再要孩子了,由于害怕再怀孕性生活很少。上个月小赵他们同房后为了避孕(避免意外受孕)吃了一片紧急避孕药,可是4天后他们又爱爱了一次,还是没有采取措施就又吃了一片紧急避孕药。可是让小赵焦虑的是过了大姨妈期3天了大姨妈还迟迟没有来(一向姨妈期准时报到的她,此次大姨妈足足推迟了3天还未“驾到”),(既想知道自己是否意外“中招”,又不能接受这残酷的事实),耐不住性子她来到了社区医院,经过化验尿早孕试验阳性,小赵一下子就傻眼了,(此时的她千万次的懊悔,十分的焦虑,各种的疑问)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吃了避孕药还会怀孕呢?

 

紧急避孕药主要是通过阻止或延迟排卵而发挥避孕作用,目前包括:左炔诺孕酮合米非司酮,其中药店中常见的是左炔诺孕酮,有单次口服一片包装的也有两片分次服用的两种,紧急避孕药的避孕成功率可高达约98%,安全、方便、有效,但是紧急避孕药遵循的是一次一补救的原则,即,它仅对上一次无防护措施的性行为有避孕效果,多次无防护同房而只服用一次,避孕成功率将会大大降低。紧急避孕药应该在性生活后72小时内服用!

 

紧急避孕药常见的不良反应:1、恶心和呕吐、乳房胀痛、头痛、头晕、乏力,常发生在服药3内,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理。2、月经提前或延迟、不规则子宫出血,一般不必特殊处理。

紧急避孕药服用注意事项:

1、紧急避孕药越早使用避孕效果越好。

2、紧急避孕药不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但对紧急避孕失败者应排除异位妊娠。

3、服用紧急避孕药的周期,不应再有无防护措施的性生活。

4、按规定、按剂量服药,不必多服。

5、如与其他药物(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卡马西平、利福平、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咪唑类抗真菌药、西咪替丁以及抗病毒药)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影响避孕效果。

6、含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药失败的妇女可以知情选择继续妊娠。

7、大于40岁妇女使用紧急避孕药应咨询医生。

总之,服用紧急避孕药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如果出现月经推迟,应注意随诊,查尿HCG排除妊娠。

撰写人:韩玉华  朝阳区常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